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

4/25 Open Stage - 台青蕉樂團 & Chris Hsu


2014台青蕉樂團「社區大小事」─「來自香蕉園的聲音聽!社區的故事」
種田玩搖滾樂,難不成是青春在作祟?

一張以社區行動的搖滾的專輯
 台青蕉樂團社區大小事,志在告訴大家台青蕉在旗山社區營造的過程,所發生的種種故事,陣陣具速度感的和絃與鼓聲,鋼琴與電子效果的伴奏,直接而雄厚的BASS聲音催促,這是一種在用搖滾樂的方式告訴大家,''到底社區怎麼了''的方式。

事實上,台青蕉自從上一張專輯出版至今,已經3年的時間,但在這段時間內他們並沒有鬆懈。相反的,樂團除了音樂外做了更多事情。除了持續的開始推動社區產業再造,也在2012年推動社區旅遊、2012年推動農事體驗與工作假期、2011年推動風災後的關切工作。台青蕉的工作是社區營造,而音樂變成一種營造社區重要的工具,在音樂面前,他們總是可以大方搖擺,暢談社區的總總,讓大家在一首歌內,了解音樂要講的故事。

故事越來越多,要講的話題也越來越多,於是乎只好用一張搖滾樂專輯,紀錄我們在社區的行動。透過MV影像拍攝、詞曲創作、方案執行,同時也讓民眾、志工一同參與專輯的錄製,就是因為要讓這樣原汁原味的聲音,可以呈獻在大家眼前。社區大小事專輯就這樣出爐~

風災後的關鍵,就是社區需要更多關切
一路上在社區營造的台青蕉,今年樂團成團5年外,成團五年也是八八風災後即將邁入第五個年頭。在這幾年,社會有許多奇怪的問題分分跑出,有好多公共事務需要關切,比如說公聽會的現場,看不見青年人一起關切,在風災補助的領取,社區看見貪婪的人心和被淹沒的核心問題,這裡有太多需要被關注,只是大家關切的太少。當大家都跑去反核、反大埔等等,台青蕉除了默默支持,卻也漸漸看到人們忽略身邊的特質。來自台青蕉內心的吶喊:從社區出發,就不會有核電廠改在這裡、就不會有科學園區來搜刮土地,這些議題非常重要,但也突顯社區的不足和人心的恐懼。

每次台青蕉看見不同的危機,想要影響社區青年回到社區來一起服務,但卻發現家長、學校卻是最大反對的力量,過多的校園結構,讓大夥一直無法發現這些風險存在和我們的行動到底有多少的差距。考試、成績和一窩蜂和巨大的結構,使我們生活的環景產生變化。然而人們卻似懂非懂的,盲目著走在自己的理想國內,因此搖滾音樂,就變成我們想撼動的武裝。

另外在鄉村的角落,不斷的看著社區在拆老房子、不斷的看到老農的過世和年輕人離開的過程,也許大家還做得不夠多,無法讓社區留住人才,讓社區看見自己文化的價值。

鄉村搖滾上路,原汁原味出擊
有很多人用照片、影片紀錄他的人生,但很少人會用聲音和音樂來紀錄自己的生活。而台青蕉的創作,就是在紀錄自己的生活,紀錄著為社區做的一切,甚至希望將音樂變成可以討論的作品,透過音樂被討論,來了解喚醒這些已經沉睡已久的公民。

唯有透過行動、音樂、再行動、再創作的過程,反覆檢證實踐,才能聽見社區的聲音。這是台青蕉的第一張專輯,熱血、搖滾依然在他們的音樂流動,公共、產業、鄉村與社區的關懷依然在節奏裡面跳躍。

<本專輯接受高雄市社會局八八風災專款補助>

2014年3月成軍,由主唱子軒,吉他手維璠,鼓手漢威組成。

三人原本同是Louis樂團成員,在樂團解散後,各自在音樂的道路上發展。

現在三人決定再次組團,以平行宇宙為名重新出發,探索音樂上新的可能性。

 
Open Stage演出資訊
時間 :  4/25 (五) 20:00 ~ 2200
地址 : 桃園市復興路454號B1
電話 : 03-3398819
演出場域 : ThERE Cafe
預售票 : 此場次為低消入場(每人低消$100)
座位 : 50席,若滿座則其餘為站席
餐點提供 : 因演出活動館內餐點有所調整,提供餐點以當天現場公告為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